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共享單車關門大吉

上星期有共享單車在香港關門大吉,我一直都很不喜歡這種生意模式。一來番大陸看見很多共享單車,沒錯是帶來了一些方便,但其實被廢棄的單車多得恐怖,簡直是生態災難。

另外,這種生意的模式跟近年很多野蠻增長的行業一樣,先狂燒錢給補貼、優惠給用戶,獨佔了市場再去想如何賺錢。貧窮限制我的想像力,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共享單車、共享尿袋 (充電器) 這些如何賺錢。最後都是像美團外賣一樣搶了流量再把流量送到別處賺錢。但以補貼搶流量的方法有多持續是一大問題,今天你用補貼殺死所有對手,然後你以為之後可以不用再補貼用戶。但如果本身吸引用戶的全要武器只是補貼的話,隨時又會有另一間願意燒錢又有實力的公司踩進來跟你鬥搶流量,鬥平鬥賤永遠最辛苦。

現在很多VC害怕錯失下一隻小米、下一隻頭條、不停把初創公司估值搶高,中間死了多少公司,沉沒了多少資本,難以估量。即使是現時的IPO我還是很保守,其實我挺看好小米的前景,印度/東南亞/歐洲還有很大市場去搶,但估值實在驚人。

增長前景是有,但護城河有多深我還是不清楚。鬥平鬥賤搶了流量再用其他方法賺錢,小米算是先行者。看好的人認為米粉不是貪小米平,而是真fans,這個我不懂。小米UI及其他電器創造的ecosystem是不是真的有個高的轉換成本,我也不清楚。

但步步高老闆段永平 (亦是Oppo/Vivo老闆)說過"那些追求性價比的公司恐怕是既沒有長長的坡更沒有厚厚的雪。性價比其實就是為性能不夠好找借口,我也是花了很多年才突然想明白的。" 這個我是很同意的。

2 則留言:

  1. 好多初創企業縱然未有盈利,市場仍以高估值來把股價炒起,令人擔心

    回覆刪除
  2. 雷老師說的是學Costco呢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