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通脹及資產

自己差不多每日都會睇睇美國十年期債息在甚麼水平,因為所有資產都會跟隨利息水平而定價。最近十年期債息連2%都穿埋,所謂孳息曲線倒掛情況更為嚴重,聯儲局重新進入減息週期的呼聲越來越高。

我個人投資很少在意經濟好壞: 過去10年已經聽過唔知幾次話美國經濟其實好差,但美股牛市升足咁多年,係到最近2年先聽到有人話美國經濟好,這個可能是見頂訊號,但我不知道。我經常講的argument係經濟差然後放水都可以係升的理由。唯一最危險就是所謂滯脹:通脹高、息率高、經濟差,這種情況多由一些很重要的商品的supply shock帶來,現在貿易戰有機會造成局部的supply shock,所以市場擔憂貿易戰也不是無道理。但貿易戰跟金融海嘯不同,貿易戰是可以reverse的,經濟差起來Donald Trump可能也會軟化。

但幾可肯定的是,息率會維持偏低一段頗長時間,下面是一幅我認為非常重要的圖,很大程度解釋了為何過去10年大放水但通脹沒有明顯提高。另外,甚麼有pricing power或跟得上通脹也很明顯。

但這不代表條線向下走的就是差的東西,比如說computer software,這20年價格下降了7成,但帶來的是整個市場的滲透率提升,很多企業受惠同時很多軟件公司依然賺很多錢。


6 則留言:

  1. Health care 同 real estate 既升幅都幾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教育也是。我認為是供應不容易提升的東西都升得很強

      刪除
    2. 替代性低的資產和服務,價格/價值提升
      可量產/科技取代的產品因成本下跌,價格亦下跌

      刪除
  2. 之前我看見呢個圖, 就諗大學同國際學校應該好好賺。但搵云全球都無相關股份, 有一間國際學校股, 早幾年都俾人私有化了。

    回覆刪除
  3. 投資醫護產品都有著數,3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醫療行業有pricing power可能是那些員工(即是醫生)有pricing power,回報不一定體現到資本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