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對最近2份沽空報告的意見 (TAL、安踏)

TAL Education被Muddy Water狙擊,說TAL以purchase accounting的方法谷大了盈利。我在剛畢業時曾經買過TAL,但很早就take profit了,是我最感遺憾的股票,沒有之一。Muddy Water的指摘也不是全無道理,我對TAL的非經盈項目數字是有點戒心。但我認為這類purchase accounting很多時都是一次性,除非一直做下去。我認為TAL還是會成為K-12補習的勝利者之一,只是估值極貴,一有甚麼風吸草動市場就先踩一腳。


Image result for 臨時演員


另外,GMT出了一份關於安踏的報告,我認為完全是笑話。首先,報告一棍打落尼話福建公司都是不可信,其實不如索性話成個福建都是假。
報告質疑安踏營運利潤率達23%,比Nike/Adidas都要高很多。但報告沒有提Nike/Adidas大中華區營運利潤率在扣除總部成本前都達35%,扣除總部成本後肯定還是比安踏高。再者,安踏在服裝上的銷售較大,利潤率比較高。其實,全球品牌要營運一個全球供應鏈,以及不同市場用不同的推廣策略,複雜程度比只在中國營運要高很多。再者,全球可能沒有一個市場有中國那樣集中及有實力的消費群體,在中國做生意的規模效應遠比管理一個全球品牌高。因此,以營運利潤率計Nike/Adidas大中華>安踏>Nike/Adidas全球不足為奇。很多外國公司如益力多、大金冷氣在中國的營運利潤率亦遠比其他國家高。GMT連基本消費業務的知識也沒有就只從數字上攻擊安踏。嗱,我不是寫包單話安踏的利潤率沒問題,只是說利潤率高是很多在中國做起規模的公司的正常現象,GMT如要質疑應提出更多證據,而不是只把數字攤出來就話人假。
另外,GMT攻擊安踏FILA銷售翻了數倍,但FILA Korea的royalty income只升了幾個%。又顯示他們完全沒有做功課,FILA中國持有FILA商標,無需付royalty給FILA Korea,只需付一個很小的marketing contribution。另外FILA Korea持有FILA中國股份15%,他們最大的利潤來源是分取FILA中國15%的利潤。GMT連基本的事實也搞錯,可謂影衰同行。
一般沽空機構就算幾頹都會話手上有些政府文件、員工訪問之類證明自己有做功課,GMT連這些都沒有只拿一些財務數據比較,連基本分析也沒有。安踏做咁多M&A,呢排興插公司用purchase accounting做手腳,GMT用呢招也比現在毫無分析要好。臨時演員也是演員,交下戲都要吧?

個人組合沒有TAL及安踏,但有Nike。



7 則留言:

  1. 謝謝資料。
    我希望了解更多。
    我仍未完全透徹。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最錯是他們以為Fila Korea是傻仔,如安踏真要付royalty,Fila Korea見你翻幾倍但自己收咁少錢,一早就出左聲吧。
      這跟去年瑞聲那沽空報告一樣,他們質疑瑞聲毛利率過高,蘋果分了4,5成的聲學及馬達訂單給瑞聲,難道蘋果會傻仔到你賺多咁多而不出聲嗎?

      刪除
    2. GMT份報告冇料到,但我調返轉頭諗安踏反應都嘛嘛,今日個通告完全係行貨。我地呢d小股民反而可以一一擊破GMT嘅challenge。

      刪除
  3. 好陰謀論咁睇,呢類沽空機構其實會唔會只係想製造波幅,籍此從中獲利或入貨

    回覆刪除
  4. 睇完GMT報告,不斷重覆嘅字係“fraud”但毫無證據,得淡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