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給騰訊說一些好話,以及一些風險提示


圖片來源: 搜狐

本週末有事忙加上騰訊業績比較time sensitive,故今天發文而本週六不會發新文章。

騰訊上週出了2018年第1季業績後股價略有反彈,我認為業績只能算中規中矩。原因是剔除投資重估收益後經營溢利只增長了28%,以騰訊的高估值來看,這樣的業績只能說一般。

現金流方面我沒甚麼意見,不知道是否跟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一些付款新規有關,京東及唯品會Q1都是這原因有明顯的現金流調整,但這些調整都是一次性的。另外,季度現金流有上落是挺常見的事,暫時在這項目我還是抱中性及觀望態度。

遊戲業務表現還算可以,但PUBG遲遲未能打開收費模式,有傳是因為限韓令還未完全解決。但PC版Fortnite已經開始向監管部門申請。騰訊作為娛樂+媒體巨頭,我認為最大風險不在於甚麼騰訊不再創新的批評,而是政府監管風險。當然,政府監管會有礙創新。

廣告業務表現強勁,特別是社交廣告增速再加快。媒體廣告則仍處於內容平台調整期,增速是靠騰訊視頻支撐。

整體業績只能說一般。

------------------------------------------------------
最近炒得熱烘烘是很多人批評騰訊不再創新,這就有一個問題,很不幸的就是中國互聯網公司何時有真正創新過? 中國互聯網公司致勝關鍵都是先發制人把外國的東西抄進國內再用網絡效應大啖大啖咁食,遊戲的玩法一直是這樣而大部份公司包括騰訊一直都是依這路線去玩。批評騰訊批得最狠的是今日頭條,今日頭條的信息流產品也不是甚麼創新,只是他們從3,4線,競爭沒怎麼激烈的城市起家。他們的短視頻平台: 火山、西瓜、抖音也不算十分創新,快手比他們早得多。

我認為騰訊是輕視了短視頻的快速冒起,但已在作出調整。很多人認為你讓其他對手冒起就代表有被覆滅的危機,我認為這是太過敏感,因為中國的情況跟很多地方不同。很多所謂新對手是乘著中國3,4線城市一直沒有很多app主力服務那些人的痛點而來的。又以今日頭條為例,其實就是微博主要用戶為1,2線城市人群,而今日頭條把類似的模式搬到3,4線城市去。中國城鄉差距是很大的,我一直認為坐在深圳、北京、杭州的互聯網產品經理未必真正理解3,4線人群的需要,因此這方面有新對手做填補是正常的。但這不代表那些新對手能輕易踩進1,2線城市搶奪現有巨頭的份額。再者,中國市場是很大的,人們用app的習慣其實也挺分散。真要擔心競爭其實一早就應該擔心微信及微博各自踩入對方的領域,但事實是兩者可以並存,而競爭其實一直都在。

另外,騰訊現在主要是在現有平台做延伸,Amazon也是不斷於現有平台做延伸。但於現有平台做延伸不等於沒創新食老本,微信小程序就是一個例子,我認為這個是一大創新而且直接繞過app store。跟據Questmobile的數據,微信小程序去年12月底改版後已極速成為有2億日活躍用戶,我認為有很大潛力。

另外,即使是外國巨頭Amazon, Facebook, Alphabet也不是年年推出極成功的創新產品。而事實上,成功的創新產品,即使5年才出一個也夠了。
---------------------------------------------------------
對騰訊的風險提示:

1. 我認為這適用於所有中國互聯網公司,如上所述,3,4線城市起家的app例如快手、今日頭條、甚至拼多多下一步的擴張肯定是向上發展,而其他巨頭如微博、京東、百度肯定是向低的城市沉澱。今年2幫人將會直接競爭,我認為向下沉澱的巨頭會有較大優勢,但獲客及推廣成本今年一定會提升,造成短期的盈利受壓。另外,支付寶及微信支付本身已經打到飛起。

2. 騰訊跟5年前不同,現在已經是全內容平台的超級巨頭,而且內容平台的性質比電商如阿里巴巴敏感得多,監管壓力只會一直上升,但這個風險投資者沒有辦法避免,只能透過控制注碼。

個人組合最大的持倉正是騰訊,但這是由於4年前大學畢業買入以及中途加過倉並揸到現在而其股價不斷上升,其實並不想持有接近10%。短期(1年)來說我認為騰訊能大幅跑贏大市的機會不大,所以我只會由得組合變大去稀釋騰訊的影響,降到7%再作打算。

6 則留言:

  1. 中國勝在有長城,照抄外國公司自己圍圈玩

    小程序潛力絕對很大,將來任何消費娛樂,買戲飛、Book位食飯等等都可以用一個wechat完成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冇理解錯既話, 諸如epic gaming等公司唔入consolidation, 但相關既遊戲收益係實實在在
    ie剩係fornite 3月已經成2億美金收入, 所以完全抽走個投資收益, 某程度上反映唔到騰訊實際盈利能力, 我自己覺得將來好多早期既股權投資會開始貢獻盈利, 所以要開始習慣呢樣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講強如apple, google都讓左大半個小喇叭市場比amzn, 一家公司唔一定要十全十美(特別係咁大間), 愀住一兩個失誤冇咩意思

      刪除
  3. 我自己查左好耐都唔肯定聯營公司會點入帳
    首季業績有分佔聯營公司虧損同其他收益
    咁Epic Game ge收益會包係邊一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分佔聯營公司 不是直接把收益入帳,收入及成本都在表外,扣除成本後才會以 淨收益或虧損入帳. 這部份的確沒有甚麼透明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