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談一談我對MAAA (Microsoft、Amazon、Alphabet及Apple)的看法 (1)

今次談一談我對MAAA(Microsoft、Amazon、Alphabet及Apple)的看法,前三者都是個人投資組合中最核心的持股,而Apple曾經也是,但已在去年底賣清光。

我首先談一談Amazon及Apple,兩者是一個很好的對比。前者雖然增長快速,但只賺一個極低的利潤率,用會計盈利計PE的話達過百倍,而且是一家淨負債公司。後者則是利潤率極高,每年賺超過400億美元的盈利,賬上大把現金,市盈率只有約15倍。但我在去年底時就把Apple沽清,集中在其餘3隻MAA身上。

“Almost all good businesses engage in 'pain today, gain tomorrow' activities.” - Charlie Munger

我認為判斷一間公司最重要是公司的競爭優勢,即所謂護城河。我一直認為Apple有很強的護城河。除了品牌優勢外,就是iOS整個生態系統的轉換成本頗高,用戶用開Apple的產品就不會輕易"轉會"。Apple的服務收入平均增速超過20%,現在已佔總收入2成,可以看出這個生態圈給Apple帶來很多好處。雖然iPhone X的銷售遠比預期差,但我認為消費者還是很樂意留在Apple的生態圈,只是換機速度慢了。

然而,我沽清Apple的原因是我認為Apple沒有明顯擴闊護城河。Apple Watch的確是一個不錯的產品,全球最好賣的智能手錶,我對智能手錶越加普及極度有信心。Apple如何善用Apple Watch去延伸平台的闊度是非常重要,健康可以是一個方向。但除此之外,Apple的平台沒有明顯加闊之勢,服務收入有大約四成都是App store,另外一個增長點應該是Apple Music,但這些增長點都沒有大幅擴闊Apple的護城河。

Apple曾經也提過iCar這東西,然而都是只聞樓梯響。Smart speaker Homepod更被Amazon Echo打得落花流水,讓Amazon取得一個智能設備的終端入口。我大約4年前大學畢業時已買入Apple作長線投資,2015/16年Apple曾經有3成drawdown都不離不棄。一直認為科技發展空間還是極大,而且Apple佔據了高端智能手機的高地,又擁有極多資源去創新。有一手好牌,而其實Apple也打的不錯,只是看來其他科技巨頭打得更好更進取。

題外話
在Amazon的書"The Everything Store"中,Jeff Bezos曾經說過Steve Jobs的錯誤是把iPhone定價太高,變成一件利潤太好的產品,結果吸引大量競爭對手。按照Bezos的邏輯,如果iPhone由他打骰,應該會像小米一樣,硬件以極低利潤率出售,擴大了用戶再建立生態系統。我其實不認同Bezos這個邏輯搬到iPhone上。Amazon建立AWS雲計算的時候,他們是行業先行者,這個先做大市佔再建立生態的策略十分合理。但iPhone其實並不是手機先行者,老早已經有Window Mobile,Nokie的Symbian,Blackberry在競爭。站在當時的角度,用利潤率極低的產品搶市佔隨時被現有對手反擊鬥燒錢,我認為用回Apple一貫的高端品牌、差異化產品是十分合理。但我想說的是,Amazon及Apple走的是2種完全不同的哲學,但都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因此分析企業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要隨時間學習。

下回談談我對Amazon的看法。

3 則留言:

  1. 安利兄對科技股有獨特的看法啊

    apple慢慢變到現在只是將產品升級,運行速度變快,相機變高質等,好像沒有了創新能力。

    還有就是回購,很多美國公司都喜歡buyback,此舉可以加大EPS就個個都知,但vision覺得對將來發展沒有多大用處,有錢不去搞R&D而去buyback? 沒錯,buyback是可以即時見效,但長遠來看,R&D才是關鍵

    回覆刪除
  2. 對,Apple現在創新的力度比以前弱了,在一些小項目例如Airpod是有點成果,但無法抵銷iPhone的影響。我認為Apple還是一間好公司,但我寧可投資在其他跑得更快的公司。

    回覆刪除
  3. 在上月沽清AAPL,我同意美國市場對AAPL的估值,除非出現大跌市有個好offer,否則都可能會選擇其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