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2018年5月 個人組合小結

5月回報+4.9%,跑贏大市,標指+2.2%,組合年初至今回報+7.0%。

5月表現最好的是Micron,即使很多券商(例如摩根士丹利、中信里昂)都認為DRAM週期已到頂,但Micron已連續第2個季度於季中週中盈利及收入指引。而且這次更誇張的是宣佈總額100億美元的股份回購計劃,注意宣佈前Micron的市值也只有600多億美元。一方面這顯示了管理層對DRAM週期的信心,另一方面也顯示了Micron對資本開支的紀律。另外表現好的股票也包括月頭加碼的Nvidia,以及Alibaba。


新秀麗 (1910 HK)被沽空機構追擊,個人組合曾經持有但已在去年底沽清。新秀麗已作出解畫,我認為有些東西還未完全解釋,例如為何本身以NRV紀綠的存貨數字是錯的而現在有人攻擊就restate。

但個人的簡短結論是,該沽空報告有些數字本身是錯的。用Samsonite亞洲的breakdown去推斷Tumi亞洲breakdown本身也很有問題 - Samsonite其他品牌及Tumi是檔次完全不同的產品。另外,報告第6頁質疑新秀麗逆網購的潮流,購回亞洲分銷商以及大開門店,我認為沽空者不了解零售生意以及純粹轉移視線。
有關CEO及跟CEO家族生意有關的印度業務的指控是有一定道理,而CEO已經辭職。更重要的是,新秀麗的靈魂人物其實是非執行主席Tim Parker,在2014年9月前一直都是CEO。Tim Parker才是把新秀麗由接近破產到全球最大的行李箱公司的功臣。踢走CEO Ramesh,把印度的問題更正,短期來說對新秀麗是一個陣痛,但無阻其繼續成為全球行李箱龍頭。
那新秀麗的估值貴嗎? 我認為未跌前是貴的,否則不會在去年底沽清。這件事件又令我更加明白即使是好公司,價格上也是要有一定紀律,高估值的公司少許差錯就可以大跌。

5月買賣少量淨買入,主要是把非核心的持倉踢走。


組合十大持股

                               比重         
騰訊                        8.7%
Visa+Mastercard    6.4% (我並沒有特別區分V跟MA,都視為同一個主題)
Microsoft                 5.8%
Amazon                  5.5%
Nvidia                     5.1%        
Alphabet                 5.1%
Palo Alto Networks 4.8%     
Alibaba                   3.9% 
Salesforce.com      3.9%          
Micron                    3.4%

組合持有27隻股票
另持有現金8%,這現金水平不是我整副身家的現金,是扣除了一部份雷打不動的備用現金後的現金水平。另外如果該月份沒有任何交易,現金水平是會上升的,因為每月都有工資收入供我投入到股票組合中。

月中把萬洲國際、維他奶、新世界發展及Aptiv沽清。Aptiv在auto parts來說擁有差不多最sexy的故事,但全球車市表現一般般,而且開始有不少人質疑自動駕駛汽車。我不認為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會停下甚至慢下來,但Aptiv出了業績有個反彈,而且估值不算特別吸引,見有好價先行獲利。維他奶則是股價突然有大突破,見有好價也在高位沽出,但隨時有好價又會買回。
本月在業績後買入了新東方(EDU US),一直都很喜歡K-12補習板塊,但估值很高因此沒有買入,新東方股價超過半年都是橫行狀態,估值慢慢回復至比較合理的水平。另外亦繼續於最核心的持股如Alphabet、Microsoft、Nvidia加碼。其他新增倉位包括Estee Lauder及微博。

5 則留言:

  1. 維他奶絕對是真。股王
    只能用一個詞來形容 完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認為長線是值得繼續持有,只是短期估值有點高,我也不介意隨時入番。

      刪除
  2. 漂亮! 唉我唔敢加碼Nvidia....可能是一個錯誤

    回覆刪除
  3. 幸會,很高興識了位新網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