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個人的小故事 - 初接觸投資

本blog開始了半年有多,今次談談個人的小故事,如何從當年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學生開始接觸投資。

2006年港股開始大牛市,那時我還是一個中學生,學校鼓勵大家訂報紙看,一是明報一是經濟日報。全班有訂報紙的都選了明報,我包拗頸選了HKET。那很自然我會讀到有關經濟、股票等等,慢慢就開始有興趣。

結果睇下睇下就借阿媽的股票戶口買了一隻大型內銀,剛好市況非常好所以幸運地賺了點錢。從此我就對投資的興趣日深,之後又讀了窮爸爸富爸爸,更加決心要以投資來獲得財務自由。如果第一單trade輸錢,我大學應該去了讀Law而不是金融。

那時候雖然也懂一些基本指標例如市盈率,但其實都只是睇報紙的推介及睇圖。之後金融海嘯當然要輸番出去,雷曼是在2008年9月中破產的,但其實輸得最甘是破產前因為恆指是在2007年底見頂,雷曼破產前都已跌了三分之一。那時候只是買正股,沒有槓杆沒用衍生工具,而且沒有小型股,所以金融海嘯輸的錢(現在回看)其實只是很少,但也令我痛定思痛去想如何有效地投資。

又一個巧合那時候(2008年尾)有一本書面世,是巴菲特的自傳Snowball,那時候都不太清楚他何許人也,但既然大家叫他股神就買了來看。其實那本書沒有甚麼投資秘訣,當年對他完全零認識,其實也沒有吸收很多 (但多年後重讀別有一番體會)。但因為這本書讓我開始慢慢學習有關巴菲特的各樣,並建立自己的投資理念。

因為個人經驗,我是極度認同學習投資要襯早,不要給自己藉口。一來是自己沒甚麼錢時去輸也沒那麼傷,二來我認為越早建立好投資理念,可以盡早向正確的方法磨練自己的技術。

2 則留言:

  1. 安利兄現在是從事金融行業嗎? 有否後悔没有讀la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有後悔,如果去讀law應該會悶到捱唔到畢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