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業績簡評 - 京東 (JD.US) 2017年全年業績

本週比較大的業績有京東第四季度業績,我簡略地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市場是比較失望的,因為利潤率低於預期,而1Q18的預測增長又不是特別強。

4季度收入+39% YoY, 其中京東自營+37%而服務收入+55%。服務收入增速大幅提升揭示京東正慢慢轉型。而轉型的代價是毛利率由去年同期13.7%跌至13%,因為大幅投資倉儲而令折舊增加。京東去年年底已有486個物流中心,總面積達一千萬平方米。

京東四季度業績主要有3個看點
1. 京東核心商城業務的利潤率繼續改善,但新業務如物流需要繼續投入。
這個沒甚麼好說的,他們講了多年做大規模後理應能賺錢,利潤率慢慢改善是應該要做到的。新業務的投入我覺得是需要的,特別是物流乃京東其中一樣重要優勢。
2. GMV增長還是比較慢
京東受阿里巴巴在服飾類的競爭影響,增長還是比較慢。 Q4 GMV增長 33%,看上去還是不錯,但其實是另一個比阿里慢的季度。作為行業老二,增長比老大還慢其實是挺負面。京東在今季度開始會正式有跟唯品會及美麗合作,且看能否重新推動女性用戶以至服飾類重新增長。
3. 服務收入大增
我認為京東是正在利用跟騰訊的合作關係,以及他們強大的物流系統,慢慢轉型去增加服務第三方商家,這其實是接近阿里的路線。

我的簡略看法是上季度京東很聰明地扯了大股東騰訊進來積極的co-invest不同的零售資產,從本來單打獨鬥變成騰訊全力支持自己作為於零售方面跟阿里競爭的第一代理人。而且京東背靠微信強大的流量可幫自己順利轉型。總體來說我認為市場對京東的憂慮 (包括阿里的競爭、核心業務利潤率改善速度有多快等)都well in the price,只要京東繼續展現轉型的動能以及強大的自由現金流繼續增長,我是比較樂觀。
至於京東如何能突破阿里的包圍,我不知道,我知道解決辦法的話一早去了京東求職。但我偏向相信中國線上線下零售業空間廣闊,絕不是一個你贏我輸的零和遊戲,更不是阿里一家就能吞掉的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