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重新開始研究日本股

剛好昨天日經225指數創下近27年來新高,相比新興亞洲市場可謂一片好景。自己從前都有留意下日本股票,最近打算重新研究。日本股最大問題是利率很低,股票估值看似很高,稍有增長的股票都可以有30倍以上的PE,很多時候就嫌貴買不落手。但其實如果是用借Yen的角度看的話其實就合理,而且選股機會還是很多。

很多人把日本當macro trade看待,Yen弱就買日股,Yen強就沽。我一直對這很費解,如果是限死只可買股票的基金還可理解,個人投資者無任何限制,對Yen有看法為何不直接trade Yen? 

日本有很多公司本身是屬於我們常識範圍以內可以理解,而且有非常大的潛力。很多外國基金在日股搵食,但很多都是坐在紐約、倫敦,睇數字或最多每年飛1,2次去日本見下公司去買日股。經常遊日的港人對日本的消費趨勢可能比那些外國基金經理掌握得更好。在這方面有研究的人能得到的回報我認為絕對比估Yen升定跌好。

很多人認為日本經濟沒甚麼增長,為何要買日股? 其實日本有很多品牌力非常強並成功向全球輸出的企業。馬後炮講,良品計劃(7453 JP),即無印良品的母公司,過去5年正是一隻5倍股(如果對沖了Yen的話)。
另一個例子是Pigeon ( JP)嬰兒用品,現在中國佔收入已經超過一半,還未計到日本旅遊消費的inbound sales,以收入來計已經不再是日本公司了。

另外,日股很多公司基本面與亞洲相關性較大,但從資金流來說又比較偏向已發展市場,不失為分散組合波動性的一個選擇。

只要日本繼續出產這種世界一流的產品及品牌,機會還是非常多。我會在未來分享一下我對一些日本股票的看法。

買日股的渠道方面,Interactive Brokers是最簡單的一個,我也是用IB,佣金便宜而且可直接沽Yen對沖。

另一方面,追求收息的投資者就不用在日股浪費時間。日本利率本身很低,而且很多企業在股東回報方面也不太注重,派息率低。但安倍晉三已在企業管治方面向上市公司施加壓力,希望可以慢慢改善。

最近打算把精力多集中在工作上,減少寫blog的時間,以後blog可能會2星期才更新一次,還望各位繼續支持。


8 則留言:

  1. 日本的確有好多好嘅品牌,小弟都係今年年頭去日本旅行發現大陸遊客太鍾意日報品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但日本品牌不是最重要,更重要是日本製造。

      刪除
  2. 同分析中資股好唔同,就算係pigeon,增長唔係多,但估值好高,中資就增長好多但股價一事無成。我一開始都好睇唔慣

    回覆刪除
  3. 期待你對日股的分析, 雖然我嘗試睇左幾個月, 但暫時都仲係水土不伏, 現只持有點日本REI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開頭看都覺得很難看,但看多了慢慢理解機構投資者的看法就開始建倉。

      刪除
  4. 希望可以share 多D 日股資訊.
    日元利息係低, 不過多番尋寶, 暫時都冇太多心水. 唯一覺得買得過既, 就只有Japan Retail 呢隻ETF. 而暫時觀察中既仲有 Seven & i, 其實日本仲有D優質股, 好似Kao, Muji 都唔錯, 不過估值太貴啦, 我寧願選擇歐洲股, e.g. Unilever, 而且Euro 暫時都同日元一樣平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股也不錯,個人也持有一點。
      Seven的問題是始終便利店已是極成熟行業,增長有限。

      刪除
  5. 個人組合只持有Softbank及Shiseido 2隻日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