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罕有地講句: 我恐懼

最近港股市況頗差,但我認為市場遠遠未到恐慌的程度,而在這刻我卻要講句蔡東豪的名句: 我恐懼。

作為一個長線投資者,自己持有的股票大多是自己認為能可持續地創造大量價值的公司。所以我很少會因升跌市而恐懼,3月FB帶埋其他科技股一齊跳崖都未驚過,但這次我對港/A/ADRs是真恐懼。

早在5月我也提過我認為騰訊的監管風險會一直上升,亦提過短期(1年)來說跑贏大市的機會不大,自己當然有揼心那時沒有適量減持。但最重要的是這次監管打下來力度之大、範圍之廣遠超自己預期,由互聯網、娛樂事業、社保從嚴征收、連殯葬行業都有政策。我不知道實際原因是甚麼,可能是貿易戰下中央先出手整頓及穩定社會,外圍帶來大量不穩定因素所以先重拳穩定內部。但亂估無謂,監管週期轉緊不會一時三刻扭轉,甚至現時只是剛剛開始。更嚴重的情況是如果真是誰賺得錢多就打誰,還會有外資肯投資中國股票嗎? 現時自己的判斷是港/A/ADRs估值收縮非常合理,即使情況好轉,也升不了很多,萬一向壞方向走將會非常差,風險/回報並不平衡。

本週個人組合沽空了美國上市的MSCI中國ETF及MSCI南韓ETF,個人組合首次做沽空操作,沽ETF比較穩妥,先熟習再開始沽個股。個股被挾風險大,像唯品會(VIPS US),個人一直認為是死亡中的平台,即使去年沽空VIPS最後證明也是對的,但要於今年年初被挾個double,很容易捱不住。

為何不直接減倉而要沽ETF? 過去2個月一直在沽雞肋股,還留得下來的都是自己認為比較好的公司,實在不忍拋售,所以現在只是沽ETF去降低組合的中國風險。組合一直是long-only,所以在自己對某些風險特別感到不安時也不介意沽空指數降低net exposure。

至於南韓,個人一直有些研究,有時間再寫。

3 則留言:

  1. 我都有個想法買KOSPI Put作為對沖,但我對南韓沒有研究,只是KOSPI put比其他指數Put便宜。留名等睇安利兄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pimco係long澳洲國債duration對沖中國風險
      中國差->商品差->澳洲差->澳洲利率↓

      刪除
    2. 詳細遲些再寫,但大體來說:
      結構性還是週期性來說我都對南韓基本面很bearish,中國差南韓都唔方好。KOSPI有2成是三星電子,記憶體週期(我認為只是短暫)見頂,都無咩catalyst。KOSPI看似算便宜,但整個指數都無咩股有大升的可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