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Facebook大跌

Facebook 2018年Q2業績及前景預測都比市場預期差很多。

以前景預告來看,Q3及Q4的年增長率將會放慢至大約30%,美元轉強是最大影響。另外,增強用戶私隱帶來也是另一大影響。最後,FB把用戶重心放到Stories上,但Stories的廣告轉化率低很多 (按一按就可跳到下一格,亦即是說連個廣告是甚麼也未看清楚就直接跳過了),廣告的價錢亦比傳統所謂feeds ads低。

日活躍用戶(DAU)的增長也有放慢,北美Q2 DAU按季持平,歐洲更下跌了,歐洲GDPR政策是在5月底實施的,所以在Q2只有一個月的影響但也拉走了近1%的歐洲DAU。

另外,公司預告長線的經營利潤率會在35%,比上季44%低很多。

整個業績及管理層前景預測肯定是差的,FB的速度由從前超高速跌到中高速模式,股價唯有大插一下。

個人組合持有少量Facebook,我曾經提及我認為FB的商業模式有一定弱點。因此個人組合可能會持有其他科技巨頭6至8%,而FB從未進10大持股。但同時即使3月大跌時我亦沒有沽出,我認為以現在估值,FB依然有一定投資價值。Instagram現時的利潤遠不及Facebook,但潛力也不錯。另外,管理層強調FB現在開始把重心放回增加用戶間的互動,而不是一打開Facebook只是一大堆新聞、影片以及廣告。我認為Facebook從前是去得太盡,現在嘗試返回社交網絡的本質,即使短期會有陣痛,但是令平台發展更加可持續,也是一件好事。

另外,其實監管收緊全世界都要面對,不只是Google、FB要硬食,很多小公司的監管成本也一併增加。FB佔了線上廣告市場2成多份額,用戶之多也沒有多少個平台可與之比較,廣告商其實也沒有太多好選擇。只要FB能重新提升用戶的互動及熱情,我認為FB依然能繼續前行。

最後,當然不得不再次強調注碼控制的重要性。

4 則留言:

  1. 我係新手有意買美股如Visa, Msft,想請教你是否每月買一手定等跌價才買?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最核心的持股我多數每月會買點

      刪除
  2. Facebook 都要留意 Zuckerberg 不斷在減持股票

    2016 年減持了79 millions(US)
    2017 年減持了75 millions(US)
    2018 不足一年減持了733 millions(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提醒,我無意買FB, 想買NVDA, VISA, MSFT,呢類較有長遠發展空間美股,多謝你意見,使我得益唔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