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關於投資上的抄功課方法

很多投資者都喜歡參考知名基金經理的組合並跟著去買,我認為這是很普遍而且合理的做法。股市那麼大,一個人看得到的股票有限,跟著聰明錢走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我也很喜歡參考其他人的組合,多數我參考完會自己再研究某些自己感興趣的股票。如果沒有自己研究過就抄功課有一個問題: 在操作上會沒有清晰的方向,跌了應該止蝕還是加碼,甚麼時候take profit,這些都很難掌握。

所以,我參考的對像不一定是名氣大的基金經理 (有些名氣特大的基金經理例如Bill Ackman,過去2,3年你盲跟應該賺不到錢),而是他們的投資理念跟自己有相似之處,他們買的股票我大概會明白背後邏輯。

有很多基金公司都會有季度update讓投資者了解他們的想法。亞洲股票都說我比較喜歡參考First State,他們的track record還是很好,而且投資理念跟我相似。美股我喜歡參考Ruane Cunniff & Goldfarb,Sequoia Fund就是由他們管理,我很喜歡看他們的季度報告,很多股票他們都會分享他們的思路,是學習的好材料。兩間公司基本上都是買入高質量而且增長潛力好的公司去長期持有。

至於股神巴菲特的股票組合,雖然他是我偶像,但我很少參考他的組合。主要原因是Berkshire Hathaway資金太多,組合上都是超級巨無霸股,有心研究的一早就研究了,沒甚麼新東西好參考的。另一方面,Berkshire Hathaway的重心是做大收購,二級市場的股票投資也由兩位副手Todd Comb跟Ted Weschler分擔了,有些持倉相對Berkshire Hathaway的整個組合不大而沒有披露。

本人跟First State及Ruane Cunniff & Goldfarb沒有任何關係。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參考分析再學習為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習慣看它們對經濟,行業和個股的分析,但真的未試過參考基金的組合和持股比例

    回覆刪除
  3. First State團隊投研實力堅強是一定的, 更重要的是鋼鐵般的意志, 2017前佢underperform左兩年, top10依然係幾乎無郁過, 抗壓力勁到顛

    回覆刪除